四、 前言



莎士比亞這偉大的作家,其中最膾炙人口的作品之一就是羅密歐與茱

麗葉。為何羅密歐與茱麗葉這本書會流傳千古呢?想必它一定有扣人

心弦之處,是刻骨銘心的愛情?是新仇舊恨的延續?還是淒慘悲涼的

命運?我們將從幾個重大的事件來分析故事的脈絡,探討其中愛情糾

葛、人物的個性。



五、原著摘要



在義大利的維洛那城中,世居著兩家望族─卡帕萊特與蒙特鳩,從很

久前開始,他們之間便存有不解的宿怨。



蒙特鳩之子羅密歐,深深暗戀著少女羅瑟琳。某日,因得知羅瑟琳將

出席卡帕萊特家的宴會,便與摯友卡里奧、邁丘西奧戴著面具前往。

在舞會中,羅密歐與茱麗葉一見鍾情,卻同時與茱麗葉的表哥提伯特

結下怨端。



當夜,羅密歐潛入卡帕萊特家的後花園,無意中聽得茱麗葉對自己的

愛慕表白,兩人遂立下海誓山盟,並決定隔日完成結婚計劃。滿心歡

喜的羅密歐遂造訪勞倫斯神父,而神父認為可藉此婚姻化解兩家的宿

仇,便應允為兩人証婚。



翌日,羅密歐將喜訊告知茱麗葉的奶媽,並約定當夜與茱麗葉在花園

相會。不料,羅密歐竟隨後與提伯特發生衝突。第一次爭端中,邁丘

西奧被提伯特刺中胸膛喪命,哀怒的羅密歐遂在提伯特第二次挑釁時

,殺死了提伯特。悲劇命運於焉開始,羅密歐被判決放逐。



同時,茱麗葉在父親的威逼下,權宜答應嫁給巴里斯。但就在當,茱

麗葉飲下神父預備的藥水詐死,於是一場婚事變成了葬禮,茱麗葉被

送入了卡帕萊特家的墓穴中。遠在曼多亞的羅密歐從僕人口中得知惡

耗,但由於送信的約翰神父未將信送到,使羅密歐信以為真,便購得

一瓶毒藥,決心與茱麗葉共赴黃泉。



當夜,羅密歐抵達卡家墓穴,遇見了前來悼唁的巴里斯,兩人一場衝

突下,巴里斯不幸喪生。羅密歐將巴里斯之屍體抱進墓穴中,並飲下

毒藥,在茱麗葉身旁溘然而逝。未幾,勞倫斯神父趕到,茱麗葉也已

醒來,目睹愛人已死,悲痛欲絕的茱麗葉拿出匕首刺向胸口,一對戀

侶從此長眠。



聞訊趕到的卡帕萊特、蒙特鳩及親王等人,目睹此悲劇,不禁悲痛萬

分,聽完了勞倫斯神父的解釋後,決定從此重修舊好,前仇舊怨一筆

勾消。



六、正文



 〈一〉盲目的仇恨

    

  1‧開場的惡鬥



    「故事發生在維洛那名城,有兩家第相當的望族,歷代的宿

    仇激起了新爭,鮮血污瀆了市民的雙手。〈註一〉」由此可

    知他們的仇恨由來已久。



    葛來高利說:「如果你想打架我可以奉陪,你是你家主子的

    奴才,我是我家主子的奴才,難道我家主子會比不上你家主

    子嗎?〈註二〉」連僕人也互相仇視。家族的成員如提伯特

    說:「和平!我痛恨這兩個字,就像我痛恨地獄,痛恨所有

    蒙特鳩家的人和痛恨你一般。〈註三〉」彼此只要看對方一

    眼,爭鬥便一觸即發。



    雙方家長的態度又是如何呢?由卡帕萊特這段話「我想,像

    我們這樣上了年紀的人,維持表面上的和平,不是難事。〈

    註四〉」可知,他們在冷靜的情況下仍維持表面上的和平,

    私底下卻不斷的在較勁。一旦處於爭鬥的氣氛當中。便拋棄

    理智,不顧一切地與對手廝殺。從卡帕萊特說:「不要管我

    !你看蒙特鳩那老東西也來了,他不也拿著劍嗎?我可不能

    輸給他。〈註五〉」這段話便可獲得證明。



  2‧提伯特對羅密歐結怨



    提伯特是個好戰且缺乏理性的人,他仇恨蒙特鳩家族至深,

    以致他對羅密歐,蒙特鳩的兒子,厭惡至極,加上在卡帕萊

    特的宴會中:提伯特看見羅密歐,便想教訓他一頓,結果卻

    被卡帕萊特在眾人面前制止,使他覺得很難堪,便懷恨在心

    ,由此便埋下日後悲劇的因子。



 〈二〉和平的曙光



  1‧冷靜的卡里奧



    但其中也不乏明理之人,就像卡里奧在僕人混戰中說:「住

    手,你們這些混帳!你們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嗎?〈註六〉」

    他一直都是扮演一個冷靜、理性的角色,他努力制止爭鬥的

    發生,往往在混戰過後對其他人敘述方才發生的狀況,可以

    看出他是個厭惡爭鬥,崇尚和平的人。



  2‧公正的親王



    「你們已經三次縱容僕人在街上鬥毆,擾亂城市居民的安寧

    。要是你們在街上鬧事,我會讓你們的性命因為擾亂治安而

    付出代價。〈註七〉」親王對於他們兩家的鬥爭,雖然一直

    不斷地強烈制止、卻只是暫時遏止他們的氣燄,不久他們便

    故態復萌。



  3‧女人的力量



    卡帕萊特夫人和蒙特鳩夫人對鬥爭都持不贊同的態度,「拿

    劍幹什麼難道鬧成這樣還不夠嗎?〈註八〉」「你要去跟人

    家吵架,我就一步也不讓你走。〈註九〉」在開場的惡鬥中

    ,她們拚命制止自己的丈夫加入爭鬥,避免事情擴大,即使

    她們的力量微忽其微。



 〈三〉命運的牽引



  1‧羅密歐暗戀羅瑟琳



    羅密歐曾感慨地說:「唉!這就是愛情的罪過,我自己的憂

    愁,已經壓得我心頭沉重,而你(卡里奧)對我的同情更使

    我愁上加愁。愛情是嘆息吹起的煙霧,在情人的眼中淨化成

    閃爍的火星,在情人的眼中激起洶湧的淚海〈註十〉」。從

    此句話可看出羅密歐對愛情的過分憧憬因此而陷入不可自拔

    的地步,再加上他對羅瑟的讚頌,使人感到他〈羅密歐〉並

    非很深刻地去了解羅瑟琳的內在,而只是一味的讚頌他的外

    表。與其說羅密歐愛的是羅瑟琳,倒不如說他愛的是對愛情

    的憧憬〈註十一〉。愛情是每個年輕人都嚮往的,但總是會

    有人像羅密歐這樣沉溺於戀愛的理想中,而疏於去了解對方

    ,以致於後來演變成自我沉醉在單戀的痛苦之中。



  2‧卡帕萊特的宴會



    在卡柏萊特家族舉辦的宴會中,會邀請到許多親朋好友,因

    此羅瑟琳也在此名單中。卡里奧知道羅密歐的愛人羅瑟琳將

    會在此宴會中出現便鼓勵羅密歐參加此宴會,好讓他明白比

    羅瑟琳美麗的人多的是,希望羅密歐能從對羅瑟琳的單戀中

    甦醒過來,徹底地看清現實中並非只有羅瑟琳最美麗,而羅

    密歐也為了趁此機會來應証羅瑟琳的美而決定參加他家族仇

    人卡羅萊特的宴會。後來羅密歐在宴會中遇見了茱麗葉兩人

    一見鍾情,從羅密歐對茱麗葉所用的比喻中,像是「黑人的

    寶石、耳墬」、「烏鴉中的白鴿」,不僅毫無矯柔造作的感

    覺,卻也諷刺地表露出他性格的不穩定、不成熟的愛與極端

    的個性〈註十二〉。



 〈四〉灼熱、衝動的愛戀



  1‧宴會初遇



    就如同前文所說,羅密歐正值對愛情充滿憧憬的青春年少,

    加上羅瑟琳拒絕他的愛,以致於他的心靈空虛,寂寞難耐。

    在這樣的情況下,羅密歐遇上了美麗的茱麗葉,便深深地受

    她吸引,「我從前的戀愛是假、非真。今晚我初遇了真正的

    美人。〈註十三〉」但建築在一見鐘情上的愛,仍不免過於

    膚淺。無論是羅瑟琳或茱麗葉,羅密歐都只是迷戀於她們的

    外表,並沒有深入了解她們的內在個性,正如卡里奧所說:

    「他的愛情是盲目的,黑暗對他來說也許更適合。〈註十四

    〉」但年輕氣盛的羅密歐,以為自己已經深深愛上對方,便

    急於向對方示愛,不同的只是羅瑟琳拒絕羅密歐,而茱麗葉

    卻接受了。



    身為父母掌上明珠的茱麗葉,向來都是倍受嬌寵,年僅十幾

    歲的她,尚未經過人情的歷練,且在茱麗葉所居住的維洛那

    城中,與她年齡相仿的女孩大都已結婚生子,可以想見茱麗

    葉對愛情也是相當期待,但是茱麗葉對父母眼中的好對象巴

    里斯並無特別好感,反而對熱情主動的羅密歐動心。



  2‧花園訂情



    宴會後,他們雖知兩家是水火不容的世仇,但已確定兩情相

    願的兩人,對於對方身家背景是毫無顧忌,沉醉在熱戀中,

    迫不及待想要兩鄉廝守,於是便衝動地在花園訂下美麗且不

    切實際的誓言,也註定了坎坷難行的將來。



  3‧牽線人物─神父與奶媽



   a‧神父



     「這樣看來,年輕人的愛情並不是出於真心,只是放在眼

     睛裡罷了。耶穌!瑪莉亞!為了羅瑟琳的緣故,你不曉得

     曾經用多少淚水流過你消瘦的臉龐,為了替無味的愛情添

     上一點兒味道,可曉得你曾經浪費過多少眼淚!太陽還沒

     有清除你吐出的嘆息,我的耳朵也還留著你往日的呻吟!

     〈註十五〉」「我並沒有責怪你的愛情,我只是要你不要

     為了愛情發癡。〈註十六〉」由上文勞倫斯神父所說的話

     可知他十分了解羅密歐,明白他的愛情是膚淺衝動的,他

     要的不過是一名能與他共築愛情之夢的佳麗罷了。正如勞

     倫斯神父所言:「這種狂烈的快樂將會導致狂烈的結局,

     就像火和火藥的親吻,在最得意的一剎那煙消雲散。最甜

     的蜜糖,雖然是美味的,但不免會膩,吃多了便會倒胃。

     所以愛情要有節制,才能愛的長久,太快或太慢,結果都

     不會圓滿。〈註十七〉」他認為羅密歐與茱麗葉之間的愛

     情,建築的基礎太薄弱了,縱使在一起,恐怕也難以持久

     。既然勞倫斯神父他自一開始便不看好這一對戀人,那麼

     究竟是什麼原因使他支持他們的愛呢?我們由下段對話便

     可見一二:「啊!因為羅瑟琳知道你的愛情不過是不知所

     云的爛調。可是,來吧!你這個朝三暮四的年輕人,來吧

     !跟我來吧!為了某種考慮,我要幫你的忙,因為你們的

     結合也許會使你們兩家從此和解,盡棄前嫌。」正因為羅

     密歐與茱麗葉他們倆特殊的身家背景,所以使得勞倫斯神

     父會特別地看重他們的感情。但是勞倫斯神父沒想到的是

     ──事情竟會有一連串的轉折。他為羅密歐與茱麗葉主持

     了婚禮,無奈命運捉弄,羅密歐殺死提伯特而必須被放逐

     ,勞倫斯神父冷靜理性地為羅密歐想好對策後,茱麗葉又

     被逼婚,在萬不得已之下,勞倫斯神父只好出了要茱麗葉

     詐死的主意。

     

     我們由這一連串的事情可以明顯看出:羅密歐與茱麗葉非

     常地依賴勞倫斯神父的決策,他們的行動也深深地受到勞

     倫斯神父的左右。自此我們可得知勞倫斯神父是影響故事

     發展的關鍵人物之一。



   b‧奶媽



     從奶媽與他人的對話當中,可知奶媽是個粗俗又長舌的婦

     人,但她對茱麗葉的關懷及呵護,卻更甚於茱麗葉的母親

     ,也因此她在羅密歐與茱麗葉之間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

     由茱麗葉在愛上羅密歐後,藉由奶媽來傳遞口信來看便可

     知道,因為來傳遞口信的人必定是自己最信任、認為最可

     靠的人,而且若是奶媽不答應兩人交往而不願意替茱麗葉

     傳遞口信,那麼今天就不會有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了,

     因此我們從奶媽沒有反對羅密歐和茱麗葉的愛情可知,她

     對兩家庭的仇恨並無特別的看法。另一方面,由於奶媽十

     分愛護茱麗葉,希望茱麗葉能過得快樂、幸福,一旦確定

     羅密歐是真心誠意的便再三撮合這對情侶,即使她最好的

     朋友─提伯特被羅密歐殺了,仍願意替茱麗葉傳遞口信,

     但也因為羅密歐將被放逐,奶媽便認為兩人若再繼續交往

     ,只會加深茱麗葉的痛苦與不幸,反倒是順從父母之意嫁

     給一表人才且深愛茱麗葉的巴里斯,茱麗葉才會獲得幸福

     ,於是自茱麗葉的父母逼婚後,奶媽的態度便大為轉變,

     「現在事情已經發展到這種地步,我想你還是跟伯爵結婚

     吧!啊,他真是一位可愛的紳士,羅密歐和他比起來,只

     能算是一塊破布。」〈註十八〉她期望茱麗葉能嫁給巴里

     斯,無奈茱麗葉不領情,反倒使茱麗葉不再信任她。



 〈五〉逃不掉的宿命



  1‧舊恨激起了新爭



    提伯特在宴會中因為與羅密歐爭吵,而受到卡帕萊特的斥責

    ,懷恨在心的他隔日便派人向羅密歐下挑戰書,但已和茱麗

    葉結婚的羅密歐不願和提伯特發生爭執而百般推託,羅密歐

    的行為在不知情的旁人眼中僅是懦弱二字罷了,於是邁丘西

    奧便挺身向提伯特挑戰。這一景,使所有導致悲劇的力量會

    聚在一起,家庭的仇恨、年輕人的衝動,再加上羅密歐阻攔

    決鬥的時間與位置的巧合,使得提伯特能一刀刺死邁丘西奧

    〈註十九〉。喪失好友的悲憤及同儕間的壓力,促使羅密歐

    在第二次衝突中殺死提伯特,此時悲劇的發展到了不能回頭

    的地步,這一事件,不僅再次挑起兩家的紛爭與仇視,羅密

    歐也遭到被放逐的命運,因此促使一切悲劇的關鍵都在於此

    次的衝突中。



  2‧巴里斯的婚事



   a‧巴里斯的態度



     巴里斯雖然早已對卡帕萊特提出與茱麗葉結婚的請求,但

     是在婚事確定前,他對茱麗葉一直都沒有表露愛意的行動

     ,可見溫和內斂的他與熱情大膽的羅密歐是完全不同的典

     型。我們認為巴里斯應該也只是為了茱麗葉的美貌才想要

     跟她結婚的,他們倆並沒有什麼感情可言,甚至也談不上

     什麼認識,只是巴里斯是親王的親戚,卡帕萊特家是當地

     的望族,看起來似乎門當戶對,頗為適合罷了。



   b‧卡帕萊特的想法



     而卡帕萊特雖十分欣賞巴里斯,但他愛女心切,捨不得茱

     麗葉,故在巴里斯第一次求婚時,並沒有明確地答應他。

     「我在這世上什麼希望都沒有了,只有她是我唯一的安慰

     。可是,你儘管向她求愛吧!善良的巴里斯,去贏求她的

     歡心,只要她願意,我自然也會同意的。〈註二十〉」原

     先卡帕萊特是打算先讓巴里斯與茱麗葉自然地培養感情,

     但是當巴里斯第二次求婚時,因為提伯特的死,所以他便

     果決地答應了巴里斯。「 因為提伯特的死,她太傷心了,

     流著過度的眼淚,所以我不便吐露愛慕之情。因為在哭哭

     啼啼的屋子裏,維那斯是露不出笑容來的。神父,她父親

     是因為看到她這麼傷心,恐怕會發生什麼意外,所以才決

     定替我們提早完婚,免得她一天到晚哭個不停。她獨自一

     人留在房裡容易傷感,要是有了伴侶,也許可以替她排憂

     解懷。現在,你明白我這次匆促結婚的緣故了吧!〈註二

     十一〉」由上文巴里斯的話,我們可以了解卡帕萊特讓茱

     麗葉匆促成婚的用心。只是,他對茱麗葉早已心有所屬這

     回事毫不知情。



   c‧茱麗葉的心思



     由故事中茱麗葉對父母說話的態度看來,她平日應該是一

     個順從的孩子。所以卡帕萊特才會對巴里斯說:「巴里斯

     伯爵,我可以大膽替我的孩子作主,我想她一定會聽從我

     的,是的,這一點絕沒有問題。‧‧‧〈註二十二〉」一

     向順從的茱麗葉她面對父母的逼婚卻堅持不嫁,這已經使

     卡帕萊特認為自己的威嚴受到了打擊而暴怒不已。「每天

     每夜、每時每季,忙著、閒著、獨自一人或跟別人在一起

     ,時時刻刻都在想著給她找一個好人家。現在總算找到一

     個出身高貴的紳士,有家產、年輕、又受過高尚的教養,

     可以說是多才多藝,不愧是天生造定的理想男子,偏偏這

     個不懂事的傻ㄚ頭,放著送上門的福氣不要,說什麼『我

     不要結婚』、『我不懂戀愛』、『我年紀太小』、『請你

     原諒我』!好,你要是不願意嫁人,我可以放你自由,你

     愛上那兒就上那兒,我這屋子可容不下你。看清楚!想明

     白!我一向說話算話。星期四就要到了,你好好想想!你

     要是我女兒,我就要你嫁給我的朋友;你要不是我女兒,

     那麼你就是去上吊、討飯、挨餓、死在街上,都與我無關

     ,因為我發誓不再認你作女兒,你也別想分一點什麼給你

     。我不會騙你,你好好想想吧!我都發過誓了,我一定說

     到做到。〈註二十三〉」我們可能想見卡帕萊特之所以會

     說出這一番氣話除了因為茱麗葉的反叛之外,應該還有不

     願意對巴里斯失信的因素在吧!而茱麗葉在不是被逐出家

     門,就是嫁給自己不愛的人,這兩方交相逼之下,由於一

     心只想作一名貞烈的妻子,所以便去請求勞倫斯神父想法

     子解決,否則就一死了之。因為茱麗葉年紀尚輕,思慮不

     周,所以她會如此依賴勞倫斯神父,我們是可以理解的。



  3‧詐死



    茱麗葉聽從勞倫斯神父的主意而打算飲藥詐死,在這裡我們

    可以看出她為愛而奮不顧身的勇氣,使她膽敢做出這種危險

    又毫無保障的舉動。但無巧不成書的是:負責送信給羅密歐

    的約翰神父卻因意外而無法達成任務。誤以為茱麗葉已死的

    羅密歐,也不打算茍活於世,於是,這對苦命鴛鴦最後還是

    雙雙殉情了。是什麼樣的力量使他們步入此境呢?就單單只

    是愛情的魔力嗎?想必還有一份因為年輕而對愛情單純衝動

    的執著吧!



六、以死亡換取和平



正如親王所說的:「卡帕萊特!蒙特鳩!看看你們的仇恨換來的是多

麼大的懲罰,上天竟然利用愛情,來奪去你們心愛的人。我因為忽視

你們的爭執,也喪失兩個親戚,大家都受到了懲罰。」〈註二十四〉

卡帕萊特和蒙特鳩兩家族歷代的宿仇,終於以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殉情

結束,為了這愚蠢且盲目的仇恨,不只犧牲了羅密歐和茱麗葉的生命

、還有被殺的提伯特、無辜捲入紛爭的市井小民、過度悲傷而死的蒙

特鳩夫人、巴里斯及邁丘西奧的性命……等等,所付出的代價實在太

大了!雖然家族的仇恨促使羅密歐與茱麗葉走向毀滅的道路,卻反為

洛那城帶來和平及兩家庭的言和,親王的話說明了這對年輕戀人的犧

牲對維洛那的社會意義,他們的愛情也許如閃電般短暫,卻也如閃電

劃破黑暗的城市。



七、結論



「命運註定讓這兩家世仇,生下一對運多舛的兒女,他們悽慘而悲涼

的殞逝,和解了雙方父母的紛爭。這一段生生死死的愛戀,以及這兩

家父母的嫌隙,戕害了一對多情的兒女,交構成今天這一齣戲劇。〈

註二十五〉」羅密歐與茱麗葉這份單純而熱烈的愛情,最後竟成了兩

家仇恨下的犧牲品!他們的無辜、他們的癡,深深地扣住了我們的心

弦,而結局雖然是悲劇,但兩家最後的和解,卻也符合我們期待圓滿

的心理,這,就是這故事流傳千古的原因吧!

-------------------------------------------------------------------
引述自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50223040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ul3vul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